# 前言

最近想找一个写说明文档的工具,发现比较方便的有 hexo、wiki、gitbook 等几种方式。
hexo 的一般用于写博客比较多,静态文件也方便本地查看、在线部署,由于不是主要用于写学习文档或者安装使用手册的,加之很熟了,所以暂不考虑。
wiki 的话,直接 GitHub、gitee 或者 Coding 都可以,也不是我想要的方式。
gitbook 刚好满足我现有需求。

注意:gitbook 只支持到 node12 版本,高版本的 node 请使用 nvm 切换 node 版本。

# Gitbook 的安装

# node.js 的安装

gitbook 是一个基于 Node.js 的命令行工具,所以要先安装 Node.js (下载地址:https://nodejs.org/en/,找到对应平台的版本安装即可)。

Node.js 都会默认安装 npm(node 包管理工具),所以不需要单独安装 npm,打开命令行,执行以下命令安装 GitBook:

npm install -g gitbook-cli

如果提示 npm 不是内部会外部命令,可以 cd 到 node.js 的安装目录在执行或将 npm 的目录添加到系统变量 path 中。

# 编辑工具的安装

这里给大家推荐个编辑工具:typora

这个工具是我目前在使用的,推荐这个也没有啥特别的原因,就是我自己感觉挺好用的

下载地址:https://www.typora.io/

直接进官网下载对应平台的版本就可以了

# Gitbook 的使用

# 创建笔记文件夹

在你想要的位置新建一个文件夹,然后打开命令行,cd 到这个文件夹下。

接着执行以下命令

gitbook init

执行完后,文件夹里会多两个文件

README.md(书籍的介绍在这个文件里)

SUMMARY.md(书籍的目录结构在这里配置)

# 写目录

后面我介绍了一个生成目录的插件,所以不一定要自己弄目录,但这里还是说下怎么写

上面说到 SUMMRAY.md 文件就是整个文件夹的目录,写目录其实就是编辑这个文件,刚打开时这个文件里什么都没有,我先在给他编写一下:

在给大家看看源代码

# Summary

* [Introduction](README.md)
* [前言](readme.md)
* [第一章](part1/README.md)
    * [第一节](part1/1.md)
    * [第二节](part1/2.md)
    * [第三节](part1/3.md)
    * [第四节](part1/4.md)
* [第二章](part2/README.md)
* [第三章](part3/README.md)
* [第四章](part4/README.md)

大家可以复制源代码过去试一下

简单给大家说一下语法:中括号里是这个目录的名字,小括号里是路径。

写完目录后再次执行 gitbook init Gitbook 会查找 SUMMARY.md 中描述的目录和文件,如果没有则会创建。上面的目录运行后是这样的

# 写笔记

在这里给大家介绍一些 typora 比较常用的功能

# 各级标题

在 typora 中使用 crtl + 1~6 可以创建 1-6 级标题,1 级最大,6 级最小。同时 typora 的大纲会显示所有标题,如图:

# 表格

可以在段落 ---> 表格中插入表格,或者按快捷键 crtl+T

# 代码块

这个功能用的很频繁,可以在段落 ---> 代码块中插入,也可以使用快捷键 (```+ 空格)

# 专注模式和打字机模式

打字机模式就是让当前输入行保持在屏幕中间,专注模式就是输入行正常颜色,其他行变灰,可以在视图中打开

# 源代码模式

源代码模式就是展示 Markdown 的文件本来的样子,如图

这个模式会展示出 Markdown 文件的标识符

# 插入图片

这个不多说,在格式 ---> 图像里,快捷键 crtl+shift+i

# 插入链接

用两个尖括号括起来就行,如下:
<www.baidu.com>

# 更换主题

直接点主题就好,typora 内置了 6 个主题,值得一提的是 typora 的主题是 css 格式,所以会 css 的小伙伴可以自己写主题,或者调整已有的主题

# 内容目录

就是你们在本文上面看到的那个目录,简单点说就是把大纲放到了文章里,在段落 ---> 内容目录里可以找到(有标题时才能用)

# 常见的格式

就比如加粗,斜体,下划线什么的。在格式里有,快捷键如下:

# 我的使用方法

其实单个 md 文件可以存储很多笔记,我现在是把一块笔记存在一个 md 文件里,有一定规模后再装文件夹,然后放在 gitbook 中,再使用我介绍的插件生成目录。

# 插件的使用方法

在 gitbook 中有很多有用的插件,但是使用起来会有一点麻烦,这里给大家讲解一下怎么用。

gitbook 的插件大部分都在 npm 上,可以访问 npm 官网查看搜索插件 https://www.npmjs.com/

这里用一个自动生成目录的插件给大家介绍使用方法

名字叫: gitbook-plugin-summary

  1. 首先打开你笔记文件夹下的 book.json 文件,没有就自己创建一个

  2. 将以下代码复制进去

{
  "plugins": ["summary"]
}
  1. 打开命令行,在这个文件夹中执行命令 gitbook install 安装插件

  2. 执行命令 gitbook serve 然后在查看的时候就会发现,之前明明没有写目录,现在却有了目录

大家想要用别的插件可以直接去 npm 上找,都有使用方法的

# 生成电子书

写完后我们可以执行 gitbook serve 来预览这本书,执行后会把 Markdown 格式的文档转换为 html 格式,最后提示 "Serving book on http://localhost:4000"此时用浏览器打开" http://localhost:4000" 即可预览书本

如图:

执行完后你的笔记文件夹里会多一个_book 文件夹,里面是转化后的 html 文件

更新于 阅读次数

请我喝[茶]~( ̄▽ ̄)~*

Maan Xlong 微信支付

微信支付

Maan Xlong 支付宝

支付宝

Maan Xlong 贝宝

贝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