Git 作为当前最受欢迎的版本控制软件,使用是很频繁的。但每次使用 git push 等操作时都要输入密码,实在是挺麻烦的。本文对使用 ssh 与 https 两种通讯协议讨论一下免密码配置。
注:这个过程在所有操作系统上都是相似的:)

# SSH 通信协议

# GitHub 版

许多 Git 服务器都使用 SSH 公钥进行认证,当然也包括 github。
首先你需要确认一下自己是否已经拥有密钥了,默认情况下,用户的 SSH 密钥存储在其 ~/.ssh 目录下。进入该目录并列出其中内容,你变可以下快速确认自己是否已经拥有密钥:

$ cd ~/.ssh
$ ls
authorized_keys2  id_rsa       known_hosts
config            id_rsa.pub

我们需要寻找一对 id_rsaid_dsa 命名的文件,其中一个带 .pub 扩展名。 '.pub' 文件是你的公钥,另一个则是私钥。如果没有找不到这样的文件(或者根本就没有 .ssh 目录),我们可以通过 ssh-keygen 程序来创建它们。

#邮箱可以随便填
$ ssh-keygen -t rsa -C "xx@xx.com"

首先 ssh-keygen 会确认密钥的存储位置和文件名(默认是 .ssh/id_rsa ), 然后他会要求你输入两次密钥口令,留空即可。所以一般选用默认,全部回车即可。

接下来我们登陆到 GitHub 上,右上角小头像 ->Setting->SSH and GPG keys 中,点击 new SSH key。
Title: 可以随便填写,但最好起的名字能让自己知道这个公钥是哪个设备的。
Key: 将上面生成的 .pub 文件中的所有内容复制到这里。
点击下面的 Add SSH key 即可。
然后你就会发现可以免密码访问了

# Git 服务器

如果服务端是自己搭建的 git 服务器,生成密钥公钥对的步骤是一样的。
然后将生成的 .pub 文件内容,导入到 git 服务器 /home/git/.ssh/authorized_keys 文件内,一行一个。
然后你就会发现 git push 不再需要密码了
搭建 git 服务器和相关免登陆的详细步骤可参考我的另一篇 Post not found: 搭建git服务器

# HTTPS 通信协议

上面讲了 SSH 方式的免密码,接下来讲一下越来越常用的 HTTPS 方式的免密码
新建文件并保存密码

$ touch ~/.git-credentials
$ vim ~/.git-credentials

添加内容

https://{username}:{passwd}@github.com

添加 git 配置

$ git config --global credential.helper store

查看~/.gitconfig 文件变化

[credential]
    helper = store

然后再尝试一下 git push 不再在需要密码了