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v 命令是 move 的缩写,可以用来移动文件或者将文件改名(move (rename) files),是 Linux 系统下常用的命令,经常用来备份文件或者目录

# 命令格式

$ mv [选项] 源文件或目录 目标文件或目录

# 命令功能

视 mv 命令中第二个参数类型的不同(是目标文件还是目标目录),mv 命令将文件重命名或将其移至一个新的目录中。当第二个参数类型是文件时,mv 命令完成文件重命名,此时,源文件只能有一个(也可以是源目录名),它将所给的源文件或目录重命名为给定的目标文件名。当第二个参数是已存在的目录名称时,源文件或目录参数可以有多个,mv 命令将各参数指定的源文件均移至目标目录中。在跨文件系统移动文件时,mv 先拷贝,再将原有文件删除,而链至该文件的链接也将丢失。

# 命令参数

参数描述
-b若需覆盖文件,则覆盖前先行备份。
-fforce 强制的意思,如果目标文件已经存在,不会询问而直接覆盖
-i若目标文件 (destination) 已经存在时,就会询问是否覆盖!
-u若目标文件已经存在,且 source 比较新,才会更新 (update)
-t--target-directory=DIRECTORY move all SOURCE arguments into DIRECTORY,即指定 mv 的目标目录,该选项适用于移动多个源文件到一个目录的情况,此时目标目录在前,源文件在后。

# 命令实例

例一 :文件改名

$ mv test.txt test1.txt

例二 :移动文件

#将文件 test.txt 移动到 /usr/doc 目录下
$ mv test.txt /usr/doc

例三 :将文件 log1.txt,log2.txt,log3.txt 移动到目录 /usr/doc 中

$ mv log1.txt log2.txt log3.txt /usr/doc
$ mv -t /usr/doc log1.txt log2.txt log3.txt

例四 :将文件 file1 改名为 file2,如果 file2 已经存在,则询问是否覆盖

$ mv -i log1.txt log2.txt

例五 :将文件 file1 改名为 file2,即使 file2 存在,也是直接覆盖掉

$ mv -f log3.txt log2.txt

例六 :目录的移动

#将 doc 下的 product 目录移动到 /usr/doc 目录下
$ mv doc/product /usr/doc

例七 :移动当前文件夹下的所有文件到上一级目录

$ mv * ../

例八 :文件被覆盖前做简单备份,前面加参数 - b

$ mv log1.txt -b log2.txt

-b 不接受参数,mv 会去读取环境变量 VERSION_CONTROL 来作为备份策略。
--backup 该选项指定如果目标文件存在时的动作,共有四种备份策略:

  1. CONTROL=none 或 off : 不备份。
  2. CONTROL=numbered 或 t:数字编号的备份
  3. CONTROL=existing 或 nil:如果存在以数字编号的备份,则继续编号备份 m+1...n:执行 mv 操作前已存在以数字编号的文件 log2.txt.1,那么再次执行将产生 log2.txt2,以次类推。如果之前没有以数字编号的文件,则使用下面讲到的简单备份。
  4. CONTROL=simple 或 never:使用简单备份:在被覆盖前进行了简单备份,简单备份只能有一份,再次被覆盖时,简单备份也会被覆盖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