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p 命令用来复制文件或者目录,是 Linux 系统中最常用的命令之一。一般情况下,shell 会设置一个别名,在命令行下复制文件时,如果目标文件已经存在,就会询问是否覆盖,不管你是否使用 - i 参数。但是如果是在 shell 脚本中执行 cp 时,没有 - i 参数时不会询问是否覆盖。这说明命令行和 shell 脚本的执行方式有些不同。

# 命令格式

$ cp [选项]... [-T] 源 目的
$ cp [选项]... -t 目录 源...

# 命令功能

将源文件复制至目标文件,或将多个源文件复制至目标目录。

# 命令参数

参数描述
-a,--archive为每个已存在的目标文件创建备份
-f, --force如果目标文件无法打开则将其移除并重试 (当 -n 选项存在时则不需再选此项)
-i, --interactive覆盖前询问 (使前面的 -n 选项失效)
-H跟随源文件中的命令行符号链接
-l, --link链接文件而不复制
-L, --dereference总是跟随符号链接
-n, --no-clobber不要覆盖已存在的文件 (使前面的 -i 选项失效)
-P, --no-dereference不跟随源文件中的符号链接
-p等于 --preserve = 模式,所有权,时间戳
-R, -r, --recursive复制目录及目录内的所有项目

# 命令实例

例一 :复制单个文件到目标目录,文件在目标文件中存在,会询问覆盖

# 在没有带 - a 参数时,两个文件的时间是不一样的。在带了 - a 参数时,两个文件的时间是一致的。
$ cp 1.txt test5

例二 :复制整个目录

# 注意目标目录存在与否结果是不一样的。目标目录存在时,整个源目录被复制到目标目录里面。
$ cp -a test3 test5

例三 :复制的 log.log 建立一个连结档 log_link.log

$ cp -s log.log log_link.lo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