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hereis 命令只能用于程序名的搜索,而且只搜索二进制文件(参数 - b)、man 说明文件(参数 - m)和源代码文件(参数 - s)。如果省略参数,则返回所有信息。

和 find 相比,whereis 查找的速度非常快,这是因为 linux 系统会将 系统内的所有文件都记录在一个数据库文件中,当使用 whereis 和下面即将介绍的 locate 时,会从数据库中查找数据,而不是像 find 命令那样,通 过遍历硬盘来查找,效率自然会很高。

但是该数据库文件并不是实时更新,默认情况下时一星期更新一次,因此,我们在用 whereis 和 locate 查找文件时,有时会找到已经被删除的数据,或者刚刚建立文件,却无法查找到,原因就是因为数据库文件没有被更新。

# 命令格式

$ whereis [-bmsu] [BMS 目录名 -f ] 文件名

# 命令功能

whereis 命令是定位可执行文件、源代码文件、帮助文件在文件系统中的位置。这些文件的属性应属于原始代码,二进制文件,或是帮助文件。whereis 程序还具有搜索源代码、指定备用搜索路径和搜索不寻常项的能力。

# 命令参数

参数描述
-b定位可执行文件
-m定位帮助文件
-s定位源代码文件
-u搜索默认路径下除可执行文件、源代码文件、帮助文件以外的其它文件
-B指定搜索可执行文件的路径
-M指定搜索帮助文件的路径
-S指定搜索源代码文件的路径

# 使用实例

例一 :将和 git 文件相关的文件都查找出来

$ whereis git

例二 :只将二进制文件 查找出来

$ whereis -b svn

whereis -m svn 查出说明文档路径, whereis -s svn 找 source 源文件