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 年,韩国房价跌穿了。

首尔房价暴跌 30%,部分区域房价跌到 40%,成交量更是暴跌 70%,银行断供数百万人。

大量的房东因还不起钱,紧急出逃。

留下的房客走投无路,甚至选择轻生。

“失去工作后,我没有收入,存款早就用光了。9000 万韩元的保证金,一直拖着不还给我。

我曾经去投诉也报过警,但政府关于全租房诈骗的对策,让人非常失望。我无法再坚持下去了。

最后,希望我的死能推动这个问题尽快解决。再见。”

韩国仁川,一位 30 岁的男子在留下遗书后,服药结束了自己年轻的生命。

短短几句话,写满了一个普通人的绝望。

# “免费” 的午餐

天欲其亡,必先令其狂。

任何疯狂行径的背后都有它的内在逻辑。

在本轮暴跌前,韩国房价过去 5 年平均涨幅 80%,仅次于香港,是全球最热的地区之一。

长牛的支撑条件有两个。一方面是海外炒家的推波助澜,另一方面,则是以全租房为纽带的炒房体系。

韩国的全租房,又叫 “传贳房”,那是真玩的花,放在全世界也是相当炸裂的。

正常国家的房子要么买要么租对吧,韩国年轻人既不用买也不用租,可以白嫖。

60 年代后,韩国经济开始起飞,大量农村劳动力进入都市,租房市场产生巨大需求。

当时的政府认为:房地产对出口导向的国策没有助力,限制银行为开发商、买房需求提供贷款。

如此一来,民间就形成了 “自助资金系统 “:租客借给房东一笔钱,一般是房价的 50%-80%,房子就能免费住。

两年后,房东还钱,租客还房,两清。

相当于,500 万的房子,我给你白住不要租金,但是你得借 200 万给我周转,无息的。

1968 年,韩国汉城

世界上还有这好事?确实有。

所以韩国成了全世界楼市最热的国家。

韩国的房贷首付比例是 20%-30%。假如,租户交了 80% 押金,理论上,房东拿了这笔钱最多可以再买 4 套新房子。

以此类推,这 4 套房子再租出去,就可以买 16 套房,再租出去,买 64 套房......

这种裂变式的玩法,使得全国大部分房子集中在少数人手中,楼市越来越热。

很多炒房客短时间就可以累积到几十甚至上百套,相当于用房子做抵押,从租客手里贷款,拿到本金然后再去放贷。

这是个恶性循环。

首尔的面积,是北京的二十五分之一,上海的十分之一。这么大点地方,却集中韩国绝大多数医疗、教育资源。

为了自己或后代 “出人头地 “,人们只能往这里挤。

但房价越来越高,越后面的租户,需要付出的押金越来越多,渐渐负担不起。

于是,绝招来了:租金贷款。

打个比方。我在深圳月租一套公寓,怎么也得四五千吧?

但是,如果我去银行借 200 万,用来当押金借给房东,每个月产生的利息,只有租金的四分之一,甚至更低。

等于是,我每个月花一千多元,就能在五六百万的房子里住两年。

还是挺划算的。

房东也笑开了花,韭菜还会自我感动。

最高峰时期,全租房甚至占到了租房市场的 70%。

靠这种玩法,仅 2017 年至 2022 年 8 月,首尔房价涨幅高达 87%,中心地段达到到了约 15 万 rmb / 平。

但是,这还是房地产吗?

所谓 “全租房 “,一开始就是个击鼓传花的死亡游戏,全世界把金融杠杆玩到这么溜的,仅此一家别无分号。

年纪轻轻就背上几百万贷款,而且是所谓的 “租金” 贷,自己得不到一点实际资产。房东如果跑路了,还得替他还债。

环环相扣,一套接着一套。

你用非法集资的方法来理解这个行业,就懂了。

资金池都知道吧?庞氏骗局都知道吧?借新还旧都知道吧?

一样的道理。

这个游戏想继续下去,必须满足 2 个条件:一是利率保持低位,二是房价永远上涨。

银行不加息,租客才会继续租房,房价上涨,房东才有利可图。

但是很不幸,这两个条件都不存在了。

房价哪有一直涨的道理?

# 还钱?跑路!

租房最怕遇到的是什么?

就是房东跑路,然后自己房租没到期,租金也没了。

说起全租房,就不由想起国内的长租公寓。

很多年轻人给中介平台交房租,都是押一付三打底,一不小心就被白嫖了。

更惨的,直接背上了租金贷。

平台要是跑路了,房东要收房,自己只能哑巴吃黄连,替别人还贷。

年纪轻轻就感受到了人间险恶。

长租公寓这个行业,说穿了就是一个庞氏资金盘的生意,二房东不老老实实赚差价,反而去玩儿非法集资钱滚钱,这不出问题才有鬼了。

大伙玩的就是一个心跳,看谁的资金盘先崩。

跑出来的多活几年,跑不出来的原地升天。

韩国全租房的崩盘,道理差不多。

全租房房东到底赚不赚钱,本质是个金融问题,取决于当期银行利率。

韩国楼市火热的背后是庞大的债务,房东少则几套,多的上千上万套的房贷,这笔数额巨大的债务已经绑架了韩国的 GDP。

在连续涨了 19 年之后,韩国房价崩了,为什么崩了?因为美国加息。

韩国经济就是美国的附庸,盘踞在国内的资本一看老大那边加息了,再加上本身跟华尔街就有千丝万缕的联系,那还不赶紧往美国跑。

这一跑对韩国本身经济来说,就是釜底抽薪。想要留住这些投资该怎么办?只能跟着加息。

这一加息,租客不干了。

利息这么高,我去正常租房不香吗?退租退租,还钱还钱!

问题是,你猜房东有钱还吗?

他没有,他的钱全买房子了。

要知道租客是两年期的租金贷款,这笔钱突然全压在房东身上,他也很绝望。

而且,还找不到接盘侠。

怎么办?只能卖房套现。这钱,我必还!

你卖我也卖,房价,就这么下来了。

但我要是不还,你又该如何应对呢?

都知道,房价涨的时候所有人抢着买。跌了,狗都不理。

手里房子越多,要退的押金越多。但房子,真的卖不出去啊。

就算能卖出去,我低价大甩卖,然后原价还钱给你,那不就血本无归了?

横竖是个死,干脆跑了算了。

中国的长租公寓跑得,我跑不得?

2022 年,韩国共发生 2073 起全租房押金并吞案,金额高达七千亿韩元。

今年,预计押金损失将达到 1.8 万亿韩元,雪崩的势头已难以扼制。

疼痛都是相对的。房东跑了,租客就血亏。

绝大部分人都是借的 “押金贷 “,一般在 36 个月之内。时限一到,银行要追回贷款,拿什么还?

房东们路子野,国外有人、有资产,老婆孩子早就润了,随时能跑。

普通社畜有什么?毛都没有。

父母妻儿都在这里,自己也没什么人脉,怎么跑,只能给借我钱的龟孙子当背锅侠。

下半辈子,就这么搭进去了。

当泡沫被戳破,不管何时何地哪个行业,最倒霉的都是普通人。

很多人年纪轻轻就背上几百万 rmb 的租金贷款,自己没有一丁点产权就罢了,还要给跑路的老赖还账。

这换谁,也想不开。

有些走投无路的租客,甚至选择终结自己的生命。

“这世界很好,可惜对我不好。“

4 月,韩国已经爆出 17 起全租房诈骗受害人自杀的惨剧。

最近,韩国总统尹锡悦的种种政令,毫无底线,估计也是想抓着美国这根救命稻草。

只可惜,未必有用。

现在的韩国,总统只是一艘海上航船,而财阀永远是风。

起风了,船上人的命运如风中残灯。

尾声

我曾看过一个段子,大概意思如下:

一群砖家在讨论收入,纷纷觉得自己工资不高,比不上开公司的。

有人问:按自由市场逻辑,有没有可能我们只值这么点钱?

大家纷纷沉默。

又有人说:有没有可能,我们其实连这点钱也不值?

虽然看起来是嘲讽砖家的,但也影射到我们每一个人。

扪心自问,在北上广深的朋友们,真的比三四线城市的同龄人值钱吗?

大部分人的工资,是地皮的价值,房地产的价值,是房东的价值。

而现在,所有人都会更深刻认识到这一点。

最近,深圳的统租房,闹得沸沸扬扬。

也许,只有政府来做房东,才能避免重演韩国剧情。

这个不能多说,点到即止提两句。

一直抱怨房价租售比的那批人,终于可以高兴了。

若以租金为基准,房地产终于可以逐渐没有泡沫了。

代价不是房价跌,而是租金涨。

但租金 “原则上” 不上涨,不是实际上。

换做是你,当垄断了市面绝大多数租房,而你很缺钱,七百多万小弟等着发工资,你还会忍着不涨租吗?

自由市场,现实中并不存在。

# 美国自己加息,却收割全世界财富?一文看懂背后逻辑

“过去的 40 多年里,美联储 6 轮加息,引发了 5 次金融危机”

img

# 一言不合就加息

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 21 日宣布,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上调 75 个基点。

要知道,上次加息... 还是在上次。

  • 那为什么美联储加息这么重要呢?
  • 他加不加息和我们日常生活有什么关系么?
  • 大家都在说的 “美元放水又加息收割世界财富”,又是什么意思?

这一切,得先从美联储加的这个 “息”,到底是什么 “息” 开始说起。

这个息,是我们平时往银行存钱的利息么?是我们去银行贷款时候收的利息么?

都不是。

美联储,美国联邦储备系统,类似咱们的央行,也就是大哥。

img

在美国,其他各种银行都是他的小弟。

小弟们大部分都是商业银行,他们平时奋战在一线,主营业务就是拉存款进来,然后把存款拿出去赚钱。

img

比方说有个小弟银行,和几个富婆聊得热火朝天,搞到了 10 亿存款。

那这小弟银行,巴不得赶紧把这 10 亿,全部贷出去或者拿去投资,总之不能烂手里,倒给别人贴利息。

但要真把这 10 亿全都拿出去周转,那就大事不妙了。

某一天风和日丽,一个存过钱的富婆,来到小弟银行取钱,发现这钱取不出来了。

富婆在微信群里一转发,富婆姐妹们都来了。

于是,小弟身体还没垮,银行先被挤兑垮了。

img

那作为老江湖的大哥,美联储呢,明察秋毫。定了个规矩:“不管有多少富婆给你们存款,都得放一定比例在我这,比如说 5%。上交公粮后,再有富婆挤兑你们,我来摆平。但也别忽悠我,我每隔几天就会查账。”

这个交上去的公粮就是「法定存款准备金」。

img

虽然小弟们很听话,都按规矩办事儿。但为了能尽可能的周转资金,一般都是踩着大哥的比例临界值,去交这公粮,比如说,5.01%。

那问题来了。

小弟作为商业银行,每天的业务很多。手头的钱有时候多有时候少,而这大哥美联储的查账和交公粮,那是隔几天就得来一波,难免出现今天钱交少了被罚款,明天钱交多了又有点亏。

怎么办呢?

于是,为了应对隔三差五的检查,小弟银行们每天相互借钱。

img

我交多了就往出借,搞点利息;我交少了,就赶紧借一点,省的被大哥骂。

当然,这借钱就是为了应对晚上的检查,所以就是一两天的事儿。

因此这个利息,就叫做 “隔夜拆借利率”。

img

好了,终于回到主题了。美联储加息,加的这个 “息” 指的是 “联邦基金利率”。其中最主要的,就是这个小弟银行之间周转用的 “隔夜拆借利率”。

# 加息为了什么

简单理解,我们可以把这个 “息”,理解做小弟银行资金来源的 “成本”。

不管是小弟找小弟借,还是小弟找大哥借,总之这一加息,资金来源的成本就增加了。银行的资金来源成本变高了,那往银行存钱利息就涨了,从银行借钱利息也涨了。

  • 美国民众想贷款去买买买的时候,发现要付出更多的利息,购买欲望就降低了。
  • 美国民众想去银行存钱的时候,发现存款利息变高了,就愿意把更多的钱存进银行。

img

于是越来越多的美元,就乖乖地回到了美国的银行。

当然,大哥美联储的加息,用的不是行政手段。不是说直接拿着话筒喊麦 “小弟们我要加息了”,而是通过巧妙的金融手段,在市场中操作,让小弟银行们乖乖听话。

具体细节比较复杂。总之,终于到这步了:钱,陆续都回银行了。

美联储加息的有很多复杂的目的,但其中最重要的,就是要抑制美国国内飙升到离谱的通货膨胀。

img

要知道通货膨胀的本质,就是是社会中流通的货币总额,大于了市场上所有商品的价格。

所以一波加息下来,社会上流通的货币都乖乖地回到了银行。那这通货膨胀,理论上,就会有所缓解。

要知道,美国劳工部最新公布的数据,今年 6 月份美国的 CPI,已经飙升到了 9.1%。不但超出了所有人的预期,更是创下了 40 年来的通胀记录

img

当然,美联储加息解决通胀,这只是理论上。实际的金融市场,远比这个逻辑要复杂。

就比方说,最近的几轮加息,其实并没有把这美国国内的通胀,给按住了,人家该涨还是涨。但美联储还是硬着头皮,选择加息。

也就是在美元和美股之间,选择了美元。

这背后的原因很复杂,当然也包括通过 “美元潮汐”,来收割世界财富。

img

# 美元出征,寸草不生

有句话叫做 “老美一加息,全球大喘息”。

因为美元不仅是美国的货币,更是世界的货币。

学术界对此也有个雅号,美元霸权。仔细品一下这个 “霸” 字。意思就是你愿不愿意,你都得用。

美元早期和黄金捆绑,玩崩了之后,最近这几十年又和石油捆绑。靠着中东一帮小老弟们的托举,美元在全球市场都有着充分的渗透。

img

因此,掌握着「世界货币」主动权的美国,还顺便学会了一个大招:24 小时连夜印钞。

这地球上流通着多少美元,那都是我说了算。

  • 要想来多点,那就开启印钞机,顺便搭配个降息和量化宽松,把美元放出去
  • 想要来少点,那就关上印钞机去加息,顺便搭配个缩表,把美元收回来。

这印钞机的一开一关,美元的一放一收。美联储的放水和抽水,就形成了所谓的 “美元潮汐”。

那美元潮汐是怎么收割,全世界的财富呢?

img

先来说说高水位的时候,也就是美联储降息、印钞、大放水的时候。

这时候美国市场上流通的美元多,多了就不值钱。更何况降息的时候,借钱也便宜。

所以这时候美国本土的美元,就会流向全球各地,去异国他乡的新兴市场,追求更高的投资回报。

比如到一些发展中国家,像是越南这种好地方,去投资工厂、投资房地产,甚至直接进入到越南的股市。

那得到美元投资的这些地方,经济自然是一路起飞,一片繁荣。

可老美会一直这么给人做嫁衣吗?

很快就到了收割的时间。

当这些新兴市场的发展,到达一定瓶颈放缓之后,美联储就会结束宽松的货币政策。也就是不放水了,不降息了,印钞机也不开了。

这时候,就进入到了低水位的状态,开启了大家熟悉的美联储加息周期。

img

你想想看,还躺在越南市场的那批美元,他们会怎么想?

俩选择,要么继续呆着不动,但市场不怎么发展了;要么回到美国的银行,那边儿加息后的利息可不少。

所以怎么选?必定是回到美国的市场。

那这下可好,新兴市场里的资金大规模撤出,离出现市场泡沫就只有一步之遥。

而美元一撤,其他资本一看情况不对,也会跟着抛盘,甚至发生踩踏。工厂停工、房地产暴跌、股市暴跌。

再严重点,就是金融危机。

img

上世纪 80 年代初。墨西哥、巴西、阿根廷,都是这美元潮汐镰刀下的韭菜。

这一波高水位,一波低水位,一放一抽,就会把经过的地方,洗劫一空。正所谓美元出征,寸草不生。

但是这还没完,你在海边看过潮汐么?

潮汐的精髓就在于:停不下来。

img

被收割过一波之后的国家,各种资产直接跌入谷底。而老百姓的生活,也会因为货币贬值,而大幅倒退。

这时候的美国,拿着从全世界套现离场赚到的钱,以救世主的形象,再次降临在这些崩盘的国家面前。

img

美国会用白菜价,抄底这个崩盘国家的核心资产,控制该国的核心经济命脉。

然后静静地等待下一轮加息。反复数轮,彻底榨干到破产,或者收编为傀儡国,才肯罢休。

那各个国家就这么心甘情愿被拿捏吗?

当然不。

img

去美元化,已经是新的方向和共识了。